流水紙。0

「只為與你相逢,我和孤獨一同降臨在這個星球上」

-桃玖玖的精神博勿馆。
约稿请私聊,感谢厚爱!

-目前:蓝色监狱 / 洁蜂 凪玲
排球少年 / 黑研 影日
我就是纯爱配平人,谢谢。


- Wubba lubba dub dubs.

《刀剑乱舞音乐剧~幕末天狼传~》专业类剧本分析及观剧REPO

1月15日,和小伙伴去看了这场期待已久的《刀剑乱舞音乐剧~幕末天狼传》。

每次看完一出剧,我都有写剧本分析的习惯,然而这次默默思考了好久好久,明明昨天看得那么开心,现在想要提起笔写一个repo,却怎么也说不出来了。

好像千言万语堵在胸口,但无法化为任何一个字,那种心情,就像有一扇窗,我把它打开,然后有光透进来,那种光熟悉又陌生,洒在身上很温暖。然而总会有关窗的时候,宛如繁华落幕,分明因为这束光而感到过幸福,可是此刻又惆怅而生,便悻悻然。

说实在的,最近一次观剧有这样的感觉,还是去年夏天卓别林女儿和外孙女合作的默剧《窃窃私语的墙》,而这次的《天狼传》让我重新拥有了这般难舍难分的心情。

既然如此,那便从专业剧本分析角度入手,说说这次《刀剑乱舞音乐剧~幕末天狼传》千秋乐的观演经历吧。

1、剧本总览:

主线剧情:出阵到故所的刀剑们在面对可以抹去曾经遗憾的选择时,也面临着一个感情与理智的考验,于此同时,不同的关联与情感又在人物与人物之间的纠葛,也时不时地影响和推动剧情的发展。

剧本类型:“金羊毛型”与“伙伴之情型”

这是一个很简练但是富有情感的故事。我不想单纯地用一个“虐”字来涵盖它,是因为我觉得除了这一点,更多的表现的是刀剑们在历史光阴的流转下从不埋怨和后悔自己的出身与存在,这是非常珍贵的心情,不能就此被忽视。因此,在剧本上,总体而言对空间有限的音乐剧来说处理得相当不错。

2、剧本节拍表

由于只看了一遍,细节有些记不清。剧本分析仅为本人看剧习惯,做练习和笔记用,概括较为粗糙。

(本表按布莱克·斯奈德节拍表模板定制)

开场:刀剑男士当番及手合,队伍在主人的要求下重组,公布出阵地区,初次展露矛盾点。

主题呈现:不可随意篡改历史。

铺垫:初见新选组,石田散药铺垫。大老虎以及二姐的矛盾激化,恶灵黑猫意象出现。

推动(催化剂):刀男的宴会,冲田他们成为新选组。

争执(辩论):安定悲痛于当年冲田上战场选择了清光却没有选自己,因此想要加入新选组,一方面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另一方面也想借此防止敌军混入新选组改变历史。对此,各刀剑各执己见,最终由队长蜂须贺定夺。同时大老虎和蜂须贺之间的矛盾愈加显现,同时其他刀剑也在一旁进行开导与疏通。

第二场衔接:安定在不能开口与原主说话的条件下,加入新选组。黑猫再次显现。

游戏点:池田屋事件,大前提核心位。刀剑们打到敌军。

中点:冲田君病发,堀川怀疑安定要改变历史,清光的立场显现。

坏事逼近:庆应四年,土方近藤带着石田散药找冲田告别。冲田于千驮谷送走两人。刀剑组汇合。

一无所有:情节收紧。近藤投降,冲田病重,黑猫再现,恶灵附体。刀剑内部,大老虎与二姐的感情线开始变得一触即发,两人在之前的剧情已经渐渐了解彼此。

灵魂黑夜:冲田君赶来救近藤,与刀剑们产生双方冲突。然而历史无法改变,主题再现。

三幕衔接:冲田组二人人物定型,坚持不改变历史,恶灵驱散,冲田大限将至。近藤与大老虎交谈,询问后世新选组情况,并决定由大老虎斩杀近藤

结尾合题:总体人物定型。在大老虎要斩杀近藤时,二姐明白了对方,兄弟二人心结大解,二姐替代了大老虎斩杀原主。

终场画面:回归开场时刀剑手合及当番画面,感情却已经有所改变:二姐心里其实已经接受了大老虎,但口头上却不依不饶;冲田组二人继续打架,宛若一根藤上的并蒂果,他们的打斗招式、行为举止都愈加像彼此,相互的信任也更为增强;土方组一如既往傻白甜助攻,岁月静好。

3、人物及反转分析:

一个剧目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反转和冲突,本剧人物与人物的冲突主要是在大老虎和二姐,清光与安定,安定与冲田以及大老虎与近藤上。而反转则更是大大小小铺满全剧。

由于反转点较多,我们就挑几个颇具代表性的来说一说吧。

首先说说大老虎和二姐。矛盾点在于我们老生常谈的“赝品是非”之上,解脱点则是是否相互诉衷肠。首先上来便是二姐和大老虎手合起了冲突,随后在主人决定出阵名单的时候也是,之后在战斗中,两人经历了大大小小各种事件,最终也算是明白了彼此的心思,因而这组的感情线路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反转。

其次来说说大老虎和近藤。其实说实话,一开始的时候主要重点都在于冲田和安定,而对于大老虎与近藤的感情并没有过多的描述,再加上大老虎本身的人设性格,剧本这样的处理其实非常到位,也正因为如此,在最后要让大老虎去杀近藤的时候,感情线路突然反转,给了观众一个大大的心理冲击。同时,结合了之前蜂须贺的线路,两者融合,让蜂须贺替大老虎下手成了一个重磅催泪弹,当时我个人是看得泣不成声。

说道这里,我是要提一个台词上的细节的,或者也算不上是细节。也许是我个人的关注点还是泪点比较奇怪(?)就是近藤在看到刀男们后,注视了大老虎很久,说我好像在哪里见到过你。

大老虎沉默。近藤却没有细究,而后来却突然又问:“新选组在未来是怎样的呢?”

那一瞬间,我忽然有点明白,近藤是不是一句知道眼前的人来自未来,甚至知道眼前的这个男人就是他最最亲近的佩刀化为的精灵,才好奇新选组在未来的发展和地位。

如果说这句台词只是戳心窝的话,那么虎哥言辞坚定,一句“无月之夜,照亮黑暗,如星璀璨。(根据记忆的大意)”,则是让我生生落出了眼泪。剧本上承前启后无需过多言语解释,却让每个细节自成一体,理所应当,我是相当佩服的。

土方组二人,我想到的就是两人的两句台词。

和泉守兼定:我也没能陪他到最后。但活着仍然要向前看。

堀川国广:兼先生,看啊,天狼星并不只有一颗。

在这场戏中,并没有太多地方来直面表达两人对于土方岁三的怀念和感情,但是两人一个直接一个委婉,一个心直口快一个调皮可爱,成为了整个舞台所有感情线路的连接者。在任意心理冲突发生时,都会需要这样的角色存在,他们像驱散紧张氛围的精灵一样,缓和了所有可能发生的剑拔弩张。但是,他们真的没有表现过自己的思念嘛?不是的。他们大多数的爱意化为了理智,化为了坚定,在阿兼和大老虎对打时,在大老虎受伤阿兼背着对方送去疗伤时,在堀川安慰二姐时,在堀川和安定接头时,在夜间望着星空交谈时……土方组两个天使对于土方岁三的继承和思慕,全部表达得淋漓尽致了。

说到此处,要谈及冲田组与堀川一个小反转。也许有人已经猜到,那就是堀川看到安定拿着药,以为他会改变历史,然而清光沉默片刻,耍了一阵刀后,毫不犹豫地说“他不会的。如果那家伙犯下弥天大错,请让我亲手斩杀他。”这个时候,清光的表情非常微妙。他是在笑的,也信任着安定,但是神情和语气却展现出一种难以抑制的悲伤,让观者深为心颤。

接下来就直接说冲田组。冲田组的画风就是打打闹闹,却宛如双生。清光是个聪明人,有心眼,观察力强,忠诚可靠(嗯没错,他就是我担)。他是最理解安定的人,却也是可以在安定若是犯错时痛下杀手之人。同时,和三条在一起时不同,清光在新选组更显家人气息,感情也相对放松。若是仅靠演技,而非台词或剧本安排来能够表现出感情的区别,这对演员的技术是有要求的,再次表白流司清光。而安定我从不觉他是白切黑的豆沙包,他是心思活跃,但有他自己的立场和思想,本质也非常善良。作为冲田总司的迷弟,想要守护重要之人的心情让人能够理解,却也造就了他和清光之间以及整场感情冲突的开始。因此,在人物设定上,两人的关联本就是一个反转:他们如此相似,一招一式都像照镜子,可是性格又大为不同。两个孩子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生活里打斗玩闹,战斗时托付后背,这样的感情,让人羡慕不已。

最后谈谈冲田与他的两把刀。我很喜欢冲田君,人设就很戳心。他活泼可爱,充满了剑士少年的灵动和细腻,单纯的模样总是让人心生欢喜。这让之后患病乃至最后临终时候的他更容易引人心疼。说到他和两把刀,先说清光吧,冲田与他的最大反转点就在于池田屋事件。而在面对池田屋事件发生时,当年可谓是牺牲于此的清光,却显得万分坚强。他告诉大家,可以有资格说“小心使用我”等撒娇的话的,是这个时代的加州清光,而不是来自未来的他,但对冲田,他还是非常非常想念。不甘心吗?一定是有的。可是清光小心翼翼地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坚定而客观地看着历史,他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是有情有义之人,勇气和担当令人动容。而当冲田表示,我的心愿是让近藤土方成为武士,如今已了却。此时此刻,我特意注意了清光的态度,这个因为牺牲而没能陪伴到主人最后的刀剑男士,听后脸上满是回忆、思索,最后变成了慰藉。让我在台下,看得泪流满面。

而安定更是不必多说了。他长得和冲田君本就类似,也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除了千秋场时,出演安定的小演员小鸟当时摔到了这一点之外,安定这个角色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应当就是他和冲田的手合。作为冲田君的痴汉,小安定由于队长二姐的规定,禁止和原主冲田进行交谈。他的沉默寡言让不知情的冲田误以为安定是有些阴沉的人。两人手合时,安定的招式都和冲田类似,听到冲田对此的感叹,连我都揪起了心,不知道这个少年,当时是怎样的心情呢?然而,他却依然不发一语,仅仅用神情告诉了观众他的回答:安定当时听后微微笑了,带着这样的笑容,他直到和冲田的手合结束,都是一脸欣慰和满足。他的忠诚是具有特殊性和多面性的,这样的表现力,让大和守安定这个人物,变得非常充实,有血有肉。

所以,和冲田总司一样,这两个孩子,既有少年的伶俐和纯透,又有成年人的可靠和担当。

4、细节与台词:

关于这个话题,我就说一些我个人的注意点和感想吧。常说细微之处见真情,除了上述谈及的那么多,还有一些零星的设计,也让我可以看到整场戏的良心。只可惜我记忆力不佳,还望各位有兴趣可以和我分享你觉得难忘的细节之处。

A.首先,出场的时候就是池田屋事件。一开始就调动了全场气氛,直抒主题,可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是一个超赞的亮相。然后到了之后池田屋事件再现,与之前非常相似,而加入了相关的剧情后,过度便显得更为自然。

B.切入正题后,首先便是冲田组。而可爱的是,两个人穿着马当番的衣服,手里却拿着刀在手合,你你一言我一句地吵得开心。这时候,大老虎来了。前方高萌!!!清光安定都想和大老虎对打,然后就你在左边我在右边,两个孩子仰着脑袋,一人一手用力拖大老虎。大老虎就像个大哥哥一样一脸慈爱(?),然而一动不动。啊不愧是大哥!

C.紧接着最搞笑的来了。阿兼和大老虎手合,大老虎问他,哥们你当番做好了吗?其实当时迷之有种我爸问我“作业做好了吗”的感觉。阿兼满不在乎:这么简单的事老里把早就做好了。其实当时想想也不可能啊,果不其然,阿兼的家长堀川来了,当场打脸:“内番做到一半,为什么逃跑?”兼桑小声道:让刀种地岂不是很奇怪?当时被这两个小孩萌到肝颤。

D.刀剑们喝酒Party那里。听说是千秋乐才有的福利(?)就是搞事狂魔小堀川给二姐疯狂倒酒。我基友说那是可尔必思hhhhh堀川给二姐满斟一大杯,超级多,二姐小心翼翼地端着笑死我了!然后喝的时候,大家在下面起哄鼓掌,二姐就把脑袋凑到杯沿,一鼓作气喝下去了。很给力啊蜂须贺!(二姐:我可能喝了假酒=-=)

E.阿兼超搞笑,我整场的笑点已经给他承包了。他喝了之后,晃晃悠悠地说:“你们大家都是我的爱!”全场几乎轰炸啊!!他真可爱!!!!啊呀呀呀这撩妹手段我算是服气!!

F.Party之后,画面一转,包头布安定(x)上线了。深夜他悄然出动,却被清光拦下。清光究竟是早有预知还是心有灵犀地撞见,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让我记忆犹新的是那些台词:安定问清光,如果加入新选组会如何,此处原剧本主语是僕たち(我们),他是想和清光一起进行这个任务的。

G.总司病重,无奈之下送走近藤土方。安定归队,他知道自己是无能为力的,却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跪在地上失声痛哭。清光站在一旁,想必他的心里也一样不好受,但是他没有哭,而是像一个哥哥一样,似乎是要伸手去拍拍安定,安慰他,然而,他的手伸到半空,最后还是生生缩了回去。

H.近藤在板桥将被处刑,冲田病发。清光和安定两人见状,下意识冲过去想扶冲田,忽然瞬间停下了动作。这一段细节处理没有台词,纯粹就是行为,却让我的心都跟着痛了起来。

I.近藤要求大老虎斩杀自己,大老虎下手前,二姐冲上去拦住他,并揍了大老虎一拳头,告诉他,如果你不愿意面对的事情,请不要强迫自己去面对。当时我的周围一片抽泣,台上大老虎哭得一塌糊涂,此刻的二姐反过来守护了自己的哥哥,他跪在大老虎后方,然后由他来斩杀了近藤。

J.大和守安定:“因为冲田君,我才能遇见那家伙,非常非常感谢冲田君。”明明是那么温馨的画面,我眼前的世界,却在听到这句话后,瞬间模糊。

5、LIVE

关于LIVE,其实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观察点,歌曲音乐等制作都超级棒,我就不多加赘述了。那我就单独说说最后的谢幕吧。

清光提及了毕业的事情,他告诉大家以后可能就没有他了。大家非常惋惜,他见状,安慰大家似的,又马上说:我会在本丸里一直等你们哒!期待着再一次相见!

他们搭着肩膀闭幕后。所有观众不停不停鼓掌,甚至全体起立,大家都不愿意离场。果不其然,幕布再次拉开了。

清光这小坏蛋,说:“没想到再次相见来得那么快!”

堀川笑嘻嘻地说:“我对主人的喜欢呀,就像喜欢兼先生一样啊!”

随即,阿兼Again了那句Party名句=-=

===============

 

 

关于整场戏的剧本分析,以及回忆大致就这些了。原谅我有很多地方记不分明了,结果看看字数竟是写了快6000字。

最后,就来说说我自己的一些当时的感情体验吧。

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追星,也没有体验演唱会了。许是我工作的原因,我以为自己对这些应该已经不会再有太大的心理波动了,那样的感觉离我太远了,要对一个近在咫尺的明星或者偶像发出惊叫,对我来说似乎太难了。

然而,千秋乐的时候,起初出现在我们这里的是阿兼和堀川。他们真的太可爱了,朝着观众席飞吻,我看到他们的时候,也不由自主转过身去,视线跟着他们移动。他们非常有张力,和这场戏台上的每个人一样,浑身都散发着年轻演员的认真和活力。

而当我看到清光的时候,我可以说在那一瞬间,我好像觉得我失去很久的东西回来了一样。他在我的眼前,一步步朝我们这里的观众走了过来,他的脸红红的,大眼睛非常有神。我感觉周身什么东西都听不见了,又好像声音太响了,震得我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对我来说,我最喜欢清光了。

最喜欢了。

他就在我的眼前啊。这个从我开始玩刀剑乱舞就和我在一起的付丧神,伴随我走过许许多多困境,聆听过我的窃窃私语,无时不刻都在本丸里等待我,给我一个温暖的藏身之处的角色,活生生地就在我的眼前。

他朝着观众摆摆手,脸上带着笑,微微含着下巴。我努力擦掉眼泪,不让它模糊视线,想将他看得更加仔细。

他真好啊,真美好。

他是力量。

就像普希金说的:“你最可爱,我说的时候来不及思考;可我思考过后,还是这样说。”

感谢佐藤流司,将加州清光,带到了那么多人的眼前。也很感谢所有的演员,给予了每个角色在每个到场观众心中应该有的模样。以及奈尔可,感谢把那么优秀的剧作展现给许许多多的观众朋友。

最后,就用法国电影《面纱》中的一句歌词作为结束吧。莫名感觉这句话,适合刀剑们,也适合我们。看啊,天狼星一直在照耀人间呢。

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 Jamais je ne t'oublierai .

(我爱你已久,且永远难忘。)

 

 

本文微博地址:【点击此处

评论 ( 6 )
热度 ( 134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流水紙。0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