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紙。0

「只為與你相逢,我和孤獨一同降臨在這個星球上」

-桃玖玖的精神博勿馆。
约稿请私聊,感谢厚爱!

-目前:蓝色监狱 / 洁蜂 凪玲
排球少年 / 黑研 影日
我就是纯爱配平人,谢谢。


- Wubba lubba dub dubs.

致君书【盗墓】【个人感想】

*不要来和我理论,个人感想而已。

-

-

 

昨日夜间因想搜8月的一则消息便打开了微博。首页第一条便让我脑子轰地一下炸开了。

也许和很多人不一样,我不是那种随大流者,也许是作为媒体职业的关系作怪,每件事情我都会去考虑一些深层的内容。所以当我看到那则消息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竟然是悲哀。铺天盖地的悲哀。

冷静了一下后,打开那几个人的微博,果不其然便见到,已有人开始用书中角色的名字称呼他们。

我仿佛能明白,不愿意让人看见的局面,已经发生了。

那年冬天的时候,我打开了那本书。那时候或许只是好奇,所以甚至仅仅是手机中电子版的读物,也让我在冰冷的黑暗的公交车,好像不是非常孤单。

那时候不喜欢人,和很多人尽可能拉开了距离。而那本书,书里的那个男孩子,却好像是穿越了屏幕,坐在我身边的空位上,认认真真地把他的故事,一字一句地讲给我听。

我还记得当时到站后,我抬起头,好像还没能从那个深刻而可怕的世界里回过神来,但是我一想起那个说故事的人,却觉得非常亲切和安心。

他活跃,心思多,乐观,坚持,善良,虽然不完美,但他有着很多很多他人没有的优点。他天真无邪。我在心里无数次刻画过他的形象,思考过他的面容,也尝试用笔,勾勒了这个我想象中的说书人。我曾以为,那个世界我最喜欢的人不是他,然而,一段时日前,我看到了那个演员的照片,我才明白我是如此深刻的想念吴邪。说实话,我并不讨厌这个演员,他的很多有趣的事情,我也有所耳闻,但是,在他的身上,我却始终找不出那个孩子的影子了。你可以说我的解读有误,但我想说我的确不是个顺服者,无论我尝试多少次,书中那个人的形象,终于在一片混沌的舆论的风口浪尖,从人群里,消失殆尽。

然而那时候,我想,是不是只要我不忘记他就可以了呢?是不是只要我还记得他最初的样子就可以了呢?

直到昨晚我看到了他伙伴们被拉入现实世界的模样。我才知道这样是不可能的。我一不是颜控二不随大流,我心里的思索,谁能理解呢?就算有再多的人如今喊着不接受,最后不被娱乐的炒作感染,不被舆论的大浪掀翻的又能余下多少人呢?甚至是说,现在已经有人因为演员的模样,或是演员之前的作品,以及他人的安利而接受了这个情局,以至于开始把演员带入角色。的确你可以说我改变不了,但是我还是有我说出我自己主见的权利。

我想问一问,有多少人,是认认真真看了原著,理解里面每一个人物的?

我想问一问,有多少人,是真真实实喜欢他们,为他们所深深感动过的?

我想问一问,有多少人,不是因为想要看某个演员,也不因为演员的脸圈粉,也不是因为盲目相信和顺从的?

我想问一问,有多少人,在多年后还能保证,我爱的,是书里的他们,而不是在这个平行世界,另外模仿他们的那群人?

我最怕的,就是如同现在古剑奇谭那般,搜屠苏,出来的是李易峰,搜大师兄,出来的是陈伟霆,以后,搜盗墓笔记,搜吴邪,搜张起灵,出来的,是不是都是那些演员的名字?以后说起盗墓笔记,大家忘记了那本书,忘记了那个努力成长的青年,忘记了那个背着古刀的英雄,忘记了那个插科打诨的胖子,忘记了那个青衣水袖的当家,忘记了那个戴着墨镜的侠客,忘记了那个为主献身的忠臣。

如果是这样,他们,就真的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不见了。

有很多话,我知道我也不便开口,但我只想说,无论发生什么,谁演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都不要让那些你最初爱着的人,变成别人的代名词。往大里说,在这个文化流于金钱,文学流域肤浅,感情流于表面,读书人越来越少的时代,别让书里的文字,就这样死去了。

我还记得《光辉岁月》里的那段话:

这个世界把我搞得狼狈不堪,可是我心里总有一个柔软的地方,心疼着它的短处。所以我还是爱着这个让我失望透顶的世界,正如我爱你。”

是的,既然是给我爱的,却不能相见的人写一句话,那我就想写:

【我爱着你,爱着的你,永不变。】

 

 

 

 

 

 

评论 ( 1 )
热度 ( 14 )

© 流水紙。0 | Powered by LOFTER